心路青年教小朋友做造型氣球  

閱覽室內,一群心路青年快手快腳的把長條氣球折成小狗、寶劍、花朵、草莓等等造型氣球,落地窗外,一張張好奇興奮的小臉,幾乎黏貼在玻璃上,迫不及待地詢問著,還要多久才開始啊?

    每個月初的一個星期五,心路高雄分會的造型氣球社,都會受邀在品福親子餐廳教小朋友如何用一個簡單的長條氣球,變化出至少5種的造型,還可以用這些造型氣球和同伴一起玩遊戲!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修圖-2012早療畢典1  

心路基金會於台北親子劇場舉辦「第十二屆早療中心聯合畢業典禮--迎向彩虹」,來自6個早療中心,共計30位畢業生及超過六百位心路早療兒童、家長、志工、老師們都熱烈參與本次的盛會。台北市社會局江綺雯局長、新竹市社會處武麗芳處長等人都撥空蒞臨會場,觀看6個早療中心的孩子們所帶來的各式音樂劇演出,他們從孩子們的表演中受到極大的感動,更為心路寶貝帶來誠摯的祝福;還有熱心公益的企業,如榮科實業公司、南俊國際股份公司也到場觀禮。心路基金會馮碧華董事長則上台為畢業生撥穗,為孩子們立下成長的里程碑。

    在各中心孩子們的精彩音樂劇及各式表演之後,小恩代表所有畢業生上台致詞,他說出自己心裡的話︰「在心路4年,學會了說話寫字和算術,也會騎腳踏車。以後我們會更加努力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現在我們要畢業了,謝謝心路的所有老師。」。猶記得小恩剛滿三歲的時候還不會說話,無法向家人表達需求,也聽不太懂別人意思,媽媽說他活動力超好總是有用不完的體力,也很喜歡爬高,在媽媽的堅持下幫小恩找到了心路。小恩是在滿三歲五個月時,才進入心路學習,剛開始他完全無法配合中心的作息,常常不管上下課時間,都任意離開位子,喜歡爬高去碰觸一些引起他好奇與注意的東西。四年來,媽媽每天牽著小恩的手到中心接受療育。如今小恩要上小學了 ,老師說,他在語言認知部分進步許多,不但聽得懂生活上的對話,也會表達,還會唸會認許多國字,能算簡單的算術。且在生活自理能力上都能自己完成,大大提升了小恩與同儕之間的互動,從原本自己玩,到現在已成為班上幫老師照顧弟弟妹妹們的好哥哥!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三對三是北區籃球社每次團練的重頭戲(左二打糊)  

因去年「籃得好天天」比賽佳評如潮,加上大力宣傳下,這一項融合性的競技活動已吸引超過90位來自全台各縣市的智能障礙青年報名,社會青年也響應報名活動並熱切期待與智青組隊打球。為了讓活動更完美,特於84日請來特奧會專業老師針對智青進行投籃、運球等五項基本能力進行檢定;且今年「三對三」項目的前三名隊伍,可組成一隊跟藝人籃球隊在915日活動當天晚上進行全場比賽。讓我們相約會場,為智青自信揮灑汗水而喝采!

 距離915日舉辦的「籃得好天天」活動只剩下2個月的時間,心路北區及南區籃球社的青年幾乎都報名參加,加上全台報名的智能障礙青年,人數已突破90人!而參加去年活動的青年,一心想挑戰去年的成績;至於今年首度參加的人,則是想突破前人的紀錄。心路除了鼓勵智青參加這項難得的融合性籃球賽的機會之外,更邀請一般社會青年也來共襄盛舉,為雙方搭建起更多互動的橋樑,也讓大眾了解智青也有自己獨特的能力。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勳刷牙-小檔  

走進心路愛兒兒童發展中心的鳳梨班教室,十二個孩子有的活蹦亂跳、有的安靜坐在矯正椅上聽老師說話…,其中三歲的小勳那高個兒的身材特別顯眼,二歲起照顧到三歲的美齡老師說道:「安靜寡言的小勳,個頭超過同年紀的平均值,像是五歲的孩子,總是不吵鬧地獨自玩耍。因為他患有染色體異常的熟豆症,這個病症除了帶給小勳智能與肢體上的發展遲緩外,最大的特色就是身高會比一般孩子來得高。」

每個來到心路的孩子,都會有一套個別化服務計劃,小勳當然也不例外。尤其,他的腹部、下肢都有肌耐力不足的情形,所以在動態訓練上,老師特別在小勳的腹部及二隻小腿綁上各重達0.5公斤的重力圈,以強化肌肉的耐力。就好比武俠片中,特意身負重物來練功的俠士一般,長期訓練下來,就能大大提升肌肉的力量。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  

PART-1【從多專業到跨專業】

  「如果一個不斷在治療室裡做插棒訓練的孩子,卻不能把相同的動作類化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像插飲料吸管這樣的事情上,這樣的早療有意義嗎?」心路副執行長,也曾在醫院擔任語言治療師多年的林麗英,看到台灣早療專業服務的「特殊現象」,一直有這樣的感慨。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