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以來心路積極倡議智能障礙者的「社區居住」,進而參與推動其成為法定服務,並於台北、高雄兩地成立多處社區居住家投入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

  為了更積極因應CRPD的國際趨勢與心路長期致力於社區化、一般化、多元選擇的核心價值,自2017年開始,心路逐步建構有別於法定社區居住的創新服務,提供障礙者家庭更多元的選擇,包含以4個月為一期的短期體驗式社區居住訓練、到宅生活指導、友善資源網絡建構(如房東、鄰里、商家等)等。在社區宣導與大眾支持等面向,心路除了開設照顧者準備團體,培力社區志工擔任生活教練,也發展出自立生活訓練模組教材(生活寶典)、照顧者準備教戰手冊編製等,更將這些服務經驗與成果辦理工作坊,期盼擴大支持網絡。

 心路的社區生活支持服務宛如菜色豐盛的自助餐,使用者可以考量自身的營養均衡、喜好、飽腹程度等綜合性需求,選擇最合適的服務與支持。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久以來,智能障礙者的「性」蒙著一層神秘面紗,障礙者隨著生命歷程出現需求與好奇,家長則擔心傷害發生而竭力阻止,助人工作者若缺乏處理的經驗與知能,往往選擇淡化忽略,社會大眾又充滿誤解,這些讓「性」成為不可言說的禁忌,確實存在,卻又模糊難辨。

 然而,「性」涵蓋的層面廣泛,不僅限於狹義的親密關係、自慰等等,還包括人際交友、隱私與身體界限、自我保護等議題,在服務現場可說是無所不在。

  心路從正向接納的角度出發,正視需求並持續培力,在臺灣的障礙者性議題上打先鋒,除了組織內部之外,近年也與數十間外部單位協力,分享長年累積的實戰經驗,為了「障礙者擁有與一般人一樣,擁有愛人與被愛的權利」努力。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坐落於高雄的心路新興啟能照護中心,是心路南區最早的服務據點,而服務於中心的楊玉蓮主任自1999年加入心路以來,從一線人員到單位主管,一路見證了心路在南區服務的草創到茁壯。回顧過往經歷,玉蓮主任對社福的啟蒙甚早,年少時就從廣泛閱讀中認識不同的社會議題。對兒保、家庭扶助相關議題充滿熱忱的他,因為高中學姐介紹而認識「社工」這項助人工作並以此為職志。

  對玉蓮主任來說,生命的經歷都與服務密不可分,因為做過臨托服務,從而看見家長對於交通接送、課後伴讀的需求;也因為與障礙者家庭有更密切的交流,進而看見照顧者的照顧負擔。而不同的「看見」,也促使他持續思考服務是否有突破或創新的可能。

以服務對象老化為例,服務時間越長,陪伴許久的青年與家庭年紀隨之增長,身體老化衍生的種種困境在所難免,服務勢必隨之調整。因此,除了連結鄰近的社區醫療資源外,玉蓮主任嘗試引入銀髮健身的活力圈運動概念,鼓勵服務對象養成日常運動習慣。他也廣泛的接觸音樂治療、輔具復健、營養學等不同領域,希望為老化服務帶入更多元的觀點與資源。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輕鬆聊療

  正就讀國中的小艾,是學校的鉛球校隊也是大家眼中的體育好手,但回到家後時常與媽媽抱怨腰痠腰痛……家長一開始也只是覺得每天在學校很辛苦,又要讀書又要練習,但卻漸漸發現小艾左右的肩膀有落差、站姿時常呈現三七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小艾有輕度的脊椎側彎……

Q&A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浪愛延續-高雄全家海神隊x心路基金會 籃球公益活動01

甫拿下T1聯盟元年總冠軍隊的高雄全家海神職業籃球隊,在休賽期馬不停蹄投入公益活動,其中一站就是於八月二十日攜手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分會,於彪琥台灣鞋故事館籃球場舉辦「浪愛延續-高雄全家海神隊x心路基金會 籃球公益活動」,支持並參與心路籃得好天天的鑑測活動。


智青們抵達鑑測現場,發現以往擔任籃球鑑測關卡的關主,變成人高馬大、球技高超的職籃球員,心情都異常興奮激動,輸人不輸陣,打起十二萬分精神要好好表現。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