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路社區家園-台灣第一間小型身心障礙機構,於今年成立滿30年,並在日前舉辦回顧攝影餐會,邀請障礙朋友的家長、專業人員與朋友齊聚一堂,分享30年來的點滴。

回想30年前,入住的住民都是正值青壯年,而現在年紀都已年長,年紀最大的已經63歲,這一路走來,心路依他們的需要不斷調整服務內容,從基本的生活起居訓練、協助他們就業、參與社區活動等,漸漸地他們已是社區中重要的一員,與鄰居們相處融洽,如今這些住民年紀漸大,身體開始出現退化的情形,體能逐漸下降,醫療需求增加了,心路繼續調整服務腳步,協助他們定期回診、健康檢查,根據他們的體能狀況,來安排合適的活動。

66.png
障礙朋友向參觀者分享過去的美好回憶。

服務隨障礙者需求而調整

年近半百的阿文是心路社區家園的元老之一,20多歲時來到心路,正值青壯年的他,心路給予其就業的服務,讓阿文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當時在社區就業組的阿文,跟著夥伴們與專業人員一同到各社區工作。
隨著阿文的年紀漸大,開始出現偶爾心律不整、體能下降,在體能活動時,專業人員會隨時注意阿文的狀況,適時的讓他休息,也將活動調整成低強度。

100.jpg
阿文(左)20多歲時參與家園工作隊在社區公寓打掃。

30年的陪伴,有您真好
進到家園的30年間,阿文找到熱愛的興趣—京劇與布袋戲,更學會了烹飪,有了猶如親兄弟的朋友,還有一群溫暖的室友,在心路的「家」中,阿文因為有無數個生活經驗的累積,進而開創出屬於他的精采人生。

 99.jpg
阿文(右)在心路有猶如親兄弟的好朋友。

30年前因著一群家長單純的「希望看孩子不用到太遠的地方…」而成立了社區家園,首創以「家」為核心理念的服務模式,讓身心障礙者擁有自由選擇生活在社區的權利,因此更促成了台灣社區小型機構的立案修法。
社區家園可以說是心路的起家厝,從這裡開始,只要障礙者需要,心路一定盡力給他們最尊重、最需要的協助,也因此造就了心路現在多元的服務規模,累積至今每年服務超過6,000名智能障礙者及其家庭。


未來心路的服務要面臨的就是障礙者老化問題,然而要為障礙者的健康把關,需投注比現在更多的專業人力與資源,誠摯邀請社會大眾捐款支持陪伴心路的障礙者,繼續勇敢走出他們的新路。

cover.png
阿文(右)與好友一起跑跑步機,維持身體健康。

捐款詳情請見:https://bit.ly/36pFUHA
即日起,捐款滿額即贈送花磚皂或蛋捲禮盒,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77.png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