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路的日間照顧與夜間住宿機構中,每年總有幾件大事,障礙朋友滿心期待,充滿前進的動力,一年比一年發現自己更多的可能

  生活很長,昨天、今天、明天,都有所不同;生活的滋味很多,有百百種過法,等著每個人去體會、經歷,活出精彩的生命。
  在心路提供日間照顧與夜間住宿的機構中,有224名智能障礙者生活在這「第二個家」,其中,超過半數的人接受心路服務超過十年。他們的特質不同、生活習慣不同,障礙類別與程度也不盡相同。他們生活在一起,有的人可能不善表達,有的人不善理解。在專業人員的支持下,他們如同家人,摸索彼此的相處之道;在每個人最大的參與可能中,共同創造許多美好的生活點滴。

最熱絡的賽事 以音樂對話
  心路大朋友的共通語言是音樂,唱唱歌、跟著舞動,一直都是他們喜歡也擅長的事。11年前,電視歌唱選秀節目<星光大道>正夯,心路也開始舉辦<星光大道K歌大賽>。萬芳發展中心、金龍發展中心的大朋友們為固定班底,也邀請鄰近的伊甸萬芳啓能中心來角逐,每年5月都有百人左右參與賽事。
  這群障礙者們渴望與人互動,又常不知該如何開啟,運用音樂這熟悉的溝通渠道,他們站上舞台,表演自己喜歡的歌舞,享受舞台的掌聲、熱鬧的氛圍,以及團隊合作的美好。
  小陽是個害羞男子,他參加K歌大賽的初期,都是拿著樂器站在舞台的側邊參與;多年下來,教保員發現,小陽漸漸熟悉活動的形式及現場環境,願意拿起麥克風唱歌,於是讓他先挑戰站在舞台側邊,用麥克風伴唱;再慢慢換到舞台中央,擔任主唱。小陽陸續參加個人賽、團體賽,接連拿下兩次第2名的佳績。
  K歌大賽年年舉行,讓障礙者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暖機」,逐漸熟悉。在教保員的支持下,每個人都能依照自己的特質、喜好、狀態參與。每年有一個月的時間,他們一起預備道具、挑選服裝、排練歌舞,每年在彼此的美好記憶中,增添一筆。

LEE_4608s.jpg
大朋友們帶來<阿飛的小蝴蝶>歌曲演唱與表演。

共同打拼的舞台 主角們閃閃發亮
  從小到大,大部分的心路大朋友沒有太多的自己,常被期待安安靜靜的,扮演好陪襯的角色,與萬眾矚目、光鮮亮麗的主角無緣。
  三年前,心路的愛重服務中心報名參加北區心智障礙者啦啦隊比賽,中心的組長張淑涵說,希望透過具體的競賽表演活動,讓障礙者及社會大眾知道,當有機會與適當的支持時,他們也能成為主角,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翁。
  「啦啦隊」對於中心的每個人來說,都是初次嘗試。於是教保員從零開始,上網學習動作、串接歌曲、設計走位等等,再邀集10多名障礙者練習。
  他們一開始動作難以整齊劃一,挫折連連。直到大家邊喊口號、邊做動作才漸入佳境,並且也有了休戚與共的團隊感。學習較快的障礙者主動分解動作,教導學習較慢的人。晚上在中心的住處,他們也相約「自主練習」,追求最高榮譽。
  到了比賽當日,秋季的中正紀念堂廣場仍艷陽高照,前來加油的家長們,有人擔心孩子太熱、太累,有人暗自懷疑他們是否做得到。直到看到演出,他們拿起手機全程錄影,對於這群大朋友們的生命多了更多信心。
  今年,愛重中心的啦啦隊第三度參賽,拿下特優的成績。儘管成員來來去去,每年都不同,但表演的經驗可以傳承,對自我的自信與肯定也可以延續。一年接著一年,他們告訴彼此,也告訴自己:「我們可以!」

DSC09818.JPG
愛重啦啦隊成員用精彩表演證明「我可以!」

用自己的步伐 預備好再上
  中南區的啦啦隊比賽,心路的左營啓能中心也每年參加。此外,他們在知名劇團「麻咕麻酷創作劇團」的資源下,這3年挑戰戲劇演出,展開更豐富的生活。
2016年麻咕麻酷劇團到左營中心擔任「說故事」志工,中心的主任劉瑞鈺發現大朋友們看著生動活潑的故事內容,加上豐富的肢體動作,眼中都閃著光芒。她便向劇團爭取上「戲劇課」的機會,獲得劇團團長Amanda的認同,開始每個月兩次在中心的戲劇課。
  不僅是練習表演,劇團老師也教大朋友們透過肢體、語言,將情緒投入在角色上。喜愛舞台的阿斌在心路接受服務19年,當戲劇招募演員時,他即以獨特的風格獲選,之後的練習也是考驗的開始。
  由於阿斌年紀較大,近幾年在學習與情緒管控都出現退化,他不高興的時候容易出現不當的表達行為,像是跺腳、倒地大哭等等。戲劇課剛開始,阿斌會因為不喜歡團隊中的某位同學,跑到教室外不想融入。
  老師「不打擾」阿斌的情緒反應、讓他先在外面「觀察」,同時在每次課堂的練習中加入「情緒引導」,讓阿斌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融入。
  當今年戲劇的成員們與劇團合力在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分館演出《英雄者聯盟》,阿斌飾演「蝴蝶」角色,不僅全程一小時沒離場,上場時更是開心的笑、認真的演,自信快樂的樣子,感染了現場近百名觀眾。
  目前戲劇課程雖然已告一段落,但阿斌的情緒已更加穩定,對自己更有自信,他笑笑的跟團長約定說:「明年還要參加~」、「會越來越棒哦~」

IMG_9264.JPG
上台前,劇團成員幫阿斌做蝴蝶打扮。

圍圈揮汗 身體好健康
  224名生活在心路的大朋友中,有1/4的障礙者年紀超過45歲,預防老化是生活的必需,定期的體適能運動能協助他們健康安老,然而,「運動」往往不是他們的熱門選項。
  為了提升對運動的興趣,2016年開始,新興啓能中心挪用女性健身房流行的環狀運動圈概念,透過治療師的指導,展開有別於單調重複的復健動作,開發適用於障礙者的「活力運動圈」。
  隨著音樂的節奏,障礙者一分多鐘更換一個項目,每個人用自己可以的方式操作器材,運動完一圈30分鐘,也同時完成肌肉訓練、有氧運動、伸展運動。所有人圍成一圈,也能增加團體互動,增強運動意願。
  實行2年多下來,參與的成員們培養出運動的習慣,其中4個人更開始挑戰時下流行的「7分鐘間歇運動」,期待心肺與肌肉的耐力持續升級,身體更健康。

新興中心運動圈新器材1.JPG
障礙者圍成一圈,由教保員、志工支持做運動。

生活一起美好夢想也一起
  在心路的機構服務中,每天都有新鮮事,專業服務人員從不停滯不前,絞盡腦汁,希望障礙者的生活都過得精采!2019年,左營中心的戲劇展演想挑戰到高雄新地標-圖書館總館做大型的演出;澎湖的樂朋家園善用附近空地,讓住民們體驗種菜,為了對抗東北季風,明年希望建立溫室菜圃……
  當生活有了期待,就有了前進的動力。而每項服務的持續與開展,都需要經費與人力的付出。邀您一起支持大朋友們在「第二個家」,一年比一年發現自己更多的可能,過著豐盛的人生。

南瓜收成好開心.jpg
家園的大朋友享受種菜收成的快樂!

 

邀您支持大朋友們在「第二個家」 慢慢發現生活、找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