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聊療

  秋冬之際,疫情、流感、天氣陰雨綿綿,想帶孩子出門跑跳放電,卻又放不下擔憂;待在家裡,孩子抱著手機、平板,每天都為了使用時間和近視問題提醒不停,久了也擔心影響親子關係…,請問老師有什麼好方法嗎?

Q&A

孩子不喜歡運動,你覺得可以怎麼做呢?

□ 和孩子一起嘗試不同種類的活動,養成固定時間動一動的習慣。

□ 不喜歡也沒辦法,長大就會喜歡了。

 

  如何在有限的空間、時間增加孩子在家的活動量?這是疫情期間爸媽常常遇到的困擾之一。如果能將居家功能性活動添加一些有趣的元素,可以增加孩子的動機,運動就不再是件苦差事!以下提供幾項在家也好操作的活動,邀請家長帶著孩子邊玩邊學,每天抽點時間和孩子一起動一動,在孩子的成長同時,家人間的向心力與親密感也會慢慢凝聚起來唷。

增加上下肢肌力(適用2-3歲)

  這個階段的孩子全身平衡正逐漸發展,步態漸趨成熟,可以嘗試雙腳離地跳、上下樓梯、肩部用力等活動,逐步鍛鍊孩子肢體的力氣與控制,對於後續協調有很大的幫助喔。

手的練習:先讓孩子呈現四足跪姿勢,爸媽將孩子腰部以下扶起騰空,讓孩子以雙手撐地方式往前走。此運動需注意大人姿勢,避免過度彎腰,必要時大人可以深蹲方式行走,達到一起運動的效果。

腳的練習:準備幾個有顏色的籃子與相對應顏色的小球,和孩子比賽將小球夾在膝蓋處,以兔子跳的方式往前進,到終點後將小球放到相同顏色的籃子裡。

▲手的練習

▲腳的練習

文/物理治療師 翁筱茜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