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鬆聊療

3歲半的小莉是個有視覺障礙的女孩,家中還有兩個更小且精力旺盛的弟妹。每次吃飯,對媽媽來說都是一件大工程....


媽媽總是快速地餵完小莉,再去處理弟弟妹妹。直到近期小莉開始上幼稚園,幼稚園老師反應小莉拿湯匙根本對不準嘴巴,吃點心時也無法以手對準放入嘴巴,要家人在家多帶小莉練習……


Q&A
你覺得小莉應該先從什麼開始練習呢?


□ 直接練習用湯匙進食就好,練習幾次就會學會了。
□ 應該先從手抓食物放入口中開始,再慢慢進階到使用湯匙。


從吃點心開始練習吧!
孩子們在成長階段都會經歷直接用手抓食物放入嘴巴的時期,這個過程讓孩子逐漸調整自己「手─眼─口」的動作協調。而小莉因為有視覺障礙,加上媽媽會直接餵她,讓他幾乎沒有自己進食的經驗。
建議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從吃點心開始練習,例如:吃小饅頭、小塊吐司、小泡芙、或是將飯捏成小飯糰等,讓孩子先習慣以手抓取食物放入口中,等動作變得流暢之後再慢慢進階到使用湯匙、筷子等工具。


不同年齡的進食技巧發展
1歲時:開始會把湯匙放入口中。
1歲半:能用湯匙舀食物入口,但食物容易掉落。
2歲半:能用湯匙吃得很好,固體食物幾乎不會掉落。
3-4歲:能用湯匙喝湯,偶而撒出。
4-6歲:能使用筷子夾菜進食。


除了先練習手口的協調性之外,不同年齡的孩子練習的發展階段也不相同。要幫助孩子練習,還可以在用餐環境與器具上進行調整,讓孩子更容易上手,多多累積成功經驗,往後學習用餐也會更加順利喔!

輕鬆聊療 和孩子一起練習吃飯_工作區域 1.png

參考資料:小兒職能治療學Ch14進食、Ch15日常生活活動。

文/物理治療師 鄭雅心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