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聊療

服務故事分享: 剛學會走路的霏霏最喜歡在家中客廳探險。
身體搖搖晃晃地努力跨出每一步,有時候會出現奇怪的墊腳動作....

「老師,你看霏霏在家就是這樣,會墊腳走,這樣正常嗎?」媽媽擔心地詢問。
「媽媽,霏霏學會放手走多久了啊?」我回應道。
「大概這一兩個月的時間吧!」媽媽說。
「那走路的時候會常常出現墊腳尖嗎?還是遇到某些情境下才比較常會出現呢?」我接著詢問。
「嗯……每天好像會出現3-4次吧,也不是走路的每一步都是這樣。」媽媽回答。
「因為霏霏才剛開始練習放手走,還在學習如何去控制腳部肌肉去移動,目前頻率看起來也還不是很頻繁,所以我們先用肢體跟口頭提醒的方式讓霏霏知道腳要踩好,同時也持續觀察。」我這麼建議。

霏霏在旁扶著桌子站恰巧出現了墊腳尖的動作。
我將手放在霏霏的小腿後方輕輕往地板下壓且說道「霏霏,腳要踩好噢!」
讓霏霏的腳板跟腳跟能確實踩到地板。

「媽媽,妳之後如果有發現霏霏出現比較多墊腳的動作,就先用動作跟口說提醒,慢慢地也可以只用口語提醒就好,讓霏霏自己去嘗試調整動作。」我告訴媽媽之後可以採取的應對方式。
3個月過去後,霏霏已經能夠放手走得很穩了,也極少出現墊腳尖的動作,媽媽提到現在即使出現墊腳尖,也能夠在大人的口語提醒下,霏霏自己修正回腳踩好的動作繼續行走,看起來踮腳尖這件事情似乎不再需要大人操心了!

當然,不是每一個小孩出現墊腳尖的原因都是一樣的。
所以,下表會列出一些可能的原因供大眾參考,但如果墊腳尖動作出現的頻率太高或是需要專業人員協助釐清原因,建議還是趕快去就醫諮詢噢!

職能_工作區域 1-01.png


文/愛兒兒童發展中心 物理治療師 吳勖瑚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