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級就服員淑慧在心路22年,從高雄就業服務中心到一家工場;是許多障礙朋友進入一家工場後第一個接觸的老師,淑慧始終秉持「優勢觀點」看見每位障礙朋友的優點......

「陪同障礙者工作,講求的不只是道理,更多的是用正向的眼光去發掘障礙者優勢,『放大優點並加以鼓勵』,有助於障礙者更快成長」。

高級就服員淑慧在心路22年,從高雄就業服務中心到一家工場;做過就服員、職管員、組長、副主任,為心路打造完整職前評量訓練,目前在一家工場擔任高級就服員,是許多障礙朋友進入一家工場後第一個接觸的老師。

淑慧始終秉持「優勢觀點」看見每位障礙朋友的優點,為其設計一套合適的工作方法。 有一次,一家工場來了一位自閉症的服務對象,對於陌生的環境感到不安、情緖不穩容易暴怒,淑慧從旁了解他、觀察他,發現這名服務對象喜歡主動做事、不喜歡被干擾,淑慧於是改變指導方式,用「重點提醒」讓服務對象有更多發揮空間,也會適時支持,建立服務對象信心。

生產蛋捲的機器壞掉,服務對象感到焦慮,淑慧告訴他:「機器和人一樣,也會生病、需要休息」,反覆讓其知道現實的狀況,漸漸接受各式無法順利的工作挫折。 依據過去在就業中心的經驗,淑慧面對每位不同的服務對象都為其找到適合的位置,淑慧也將經驗整理,發展出一套「職前評量」,讓每位就服同仁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並支持服務對象。

從未婚到結婚生子,淑慧的兩個兒子已經進入青春叛逆期,很多時候對兒子的行為感到快要「爆炸」時,淑慧就會冷靜轉換角色,「把兒子當成服務對象來看,理解、正向、支持」,專業的就服精神,讓淑慧的親子關係更加緊密。

IMG_0018.JPG
用心了解,重點提醒,淑慧(右)協助障礙者建立信心

IMG20170805114530.jpg
淑慧參加「騎聚愛心路」的活動!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