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保員黃琡珺在心路早療領域服務25年,她從孩子們的優勢著手,不先看障礙帶來的限制,發掘他們可以做到的事物及潛能。經年累月下來,陪伴許多孩子與家長一同經歷成長的喜悅。

10804_190427_0026.jpg

琡珺說故事給社區的孩子們聽。

  25年前,教保員黃琡珺在心路早療單位服務她的第一個孩子,這孩子因胃瓣膜閉鎖不全,當不熟悉的人和環境帶來壓力,就會嘔吐,琡珺過去沒有特教經驗、只帶過一般生,時常感到不知所措。媽媽也擔心孩子會適應不良,只讓孩子來中心唸半天。

  儘管如此,琡珺憑著自小對幼保的熱愛,勇敢地對媽媽說:「我們一起試試看!」她每天在帶孩子的過程中,一邊做、一邊觀察資深老師的作法;一整天的工作結束時,她也與老師們討論、看專業書籍自修,思考怎麼做會更好。時間一久,琡珺慢慢認識孩子的特質、喜好,並學習不先看障礙帶來的限制,而是從他們的優勢著手,發掘他們可以做到的事物及潛能。經年累月下來,與孩子、家長一同經歷成長的喜悅。

  25年過去,琡珺自己的孩子已上大學。她長年深耕服務,練就「一秒變孩子」的功夫,一到服務現場,就調整表情、說話的語氣,「把自己變成小朋友,跟孩子建立『麻吉』關係。」琡珺說,她服務多年的新北市偏鄉地區,有不少隔代教養、照顧者忙於生計的家庭,沒有太多的時間、心力陪伴孩子。面對這些孩子,要先表明「我是來陪你玩,不是來要求你、教你大道理。」不是「上對下」,而是多給一些關注、多一點理解,讓早療資源自然融入孩子的生活。

  琡珺總不忘自己「喜歡/愛孩子」、「希望幫助孩子」的初衷,並期待更多的夥伴加入服務行列。她近年擔任督導的角色,以有品質的討論、放慢的速度,傳承多年經驗,帶領許多夥伴上軌道。未來,她也要繼續走穩這條早療之路。

DSC04217.jpg

琡珺以遊戲的方式,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