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檔-台時     

          原本只是為了消磨時間才加入志工行列、現在卻成了一周至少報到四天的固定班底,心路志工甘秀惠不僅陪同智能障礙青年參與各種活動,還把唸書中的兒子~冠廷一同拉進來。服務的過程中,秀惠學會了「耐性」、冠廷懂得了「知足」,母子兩人在心路一同付出、一同成長,這對愛心志工母子檔表示:「感謝這群孩子帶給我們不同的快樂」,同時邀請大家一同加入心路志工行列:心路高雄分會(07)321-9911。

 六年前,秀惠因為認識心路志工而加入志工團行列,原本只是為了消磨時間,但實際與智能障礙者相處之後,卻被這群大孩子的天真所感動,每次到心路服務,都會聽到這群孩子「秀惠姐早」、「秀惠姐好」,讓秀惠感覺窩心。秀惠說,剛開始其實也很擔心不被心路青年所接受,但是,跟著青年「混」久了,大家自然會敞開心胸,也因此,秀惠的服務內容愈來愈廣,不管是社團活動的協助、日托中心服務等等。

          印象最深的是在參與「心路樂團」的服務時,有一位自閉症的青年阿華(化名)因為不信任陌生人,剛開始協助的過程中經常碰到閉門羮、很難帶動,但是,長期相處之後,現在阿華已經願意開口表達自己的意願、也聽得進去秀惠的提示了。而這位阿華也好厲害,以前音符看不懂、DO RE ME也不知在哪兒,現在已經可以獨立演奏電子琴,中間的努力讓秀惠深受感動。

 同樣也在樂團服務的冠廷則是負責爵士鼓的部份,「心路樂團」第二年加入爵士鼓時,由於樂團指導老師並沒有專攻爵士鼓這個部份,曾經學過鼓的冠廷順理成章成為老師的小幫手、不但會先在家將老師提供的曲目編好節拍、試打,還會利用寒、暑假及沒課的時候到樂團指導負責打鼓的學員~阿嘉,冠廷說:剛開始阿嘉不認識他、都不理他,讓冠廷很難教,但是,熟悉之後就很好帶,去年阿嘉就在冠廷的指導下完成了四首曲子,「2011心路慈善音樂會」時,冠廷跟著樂團一同上台表演時好緊張,還是阿嘉跟冠廷說「別緊張」的呢。

其實,現在樂於服務的冠廷當初也曾抗拒過擔任志工。原來,五年多前,冠廷第一次與媽媽參加心路活動時,就遇到一個比較好動、一直「衝來衝去」的青年,整場活動,冠廷陪著資深志工~羅爸「幾乎滿場追」,讓他有點被嚇到,一度不想再參加活動,秀惠知道冠廷的「驚嚇」後也沒強迫冠廷非得加入,但是,還是會帶冠廷從簡單的服務開始、讓冠廷重新認識障礙青年,幾年下來,冠廷愈來愈了解障礙青年、也就懂得如何應對相處了,終於在去年通過授證、成為心路正式志工。

 冠廷說:「以前聽媽媽說來到心路可以認識很多朋友、有不同的人生體驗,我都不相信,實際接觸之後才覺得真的是這樣」。正所謂「言教不如身教」,讓孩子跟著服務的過程也會有所成長、更懂感恩。

 心路高雄分會主任周耕妃表示,心路服務智能障礙朋友的過程中、感謝志工一直大力幫忙,目前己有120幾人加入志工行列,然而,心路服務年年拓展,高雄目前的7個服務單位就經常有「call不到志工」的窘境,期待有更多志工一同加入,不管是到職場探訪就業的智能障礙者、陪同智能障礙者參與社區活動、支持智能障礙者參與終身學習活動、協助辦理智能障礙者的休閒活動等等,一同智能障礙者當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