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宣導是心路服務工作的重要環節,障礙者的生活除了需要專業支持之外,整體的環境友善也是不可或缺的....

這兩年心路積極走入社區、校園、企業,在各種場域推動社會宣導,除了邀請青年為自己發聲,同時也與專業人員、外部資源合力組隊,陸續開發「我沒有不一樣」自閉症VR體驗與桌遊「精靈出門去」等遊戲媒介,不論是感受自閉兒生活中經歷的感官刺激;或是藉由桌遊牌卡,體驗不同障別障礙者上路時可能會遭遇的困境,心路的VR遊戲與桌遊的設計出發點都是「共感」,期盼大眾能先「有感」、再「同理」,逐步漸進認識平權議題。

每一次踏訪校園的機會都令人欣喜,心路推廣團隊全台跑透透,從幼兒園至大專院校都有可以討論的課題。

有同學分享,戴上3D眼鏡體驗是不舒服的,可是他只要將眼鏡拿下便可以脫離,但對障礙朋友來說,卻是需要花一生適應與對抗的生活日常。也曾有同學在玩完桌遊的回饋時間分享,當他們專注於解決(遊戲中)道路中所出現的困難時,角色彼此的障礙限制好像就不算什麼阻礙了。這樣的心得也恰恰印證無障礙設施的必要。

在與不同年齡層的學子互動過程中,我們也看見不同的創意和思考的迸發。遊戲沒有單一解法,就如同助人沒有唯一做法與解答,希望大家可以從自己的生活經驗、能力評判,對這個複雜的世界擁有更多彈性與寬容。

1 (2).jpg
桌遊體驗凝聚學生情感,培養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

除了校園推廣,推動過程中也不乏企業邀請。去年的國際身障日前,心路也收到來自美光科技Micron Capable ERG團隊的邀請,前往公司的龜山、台中廠舉辦VR自閉症體驗活動,邀請員工一起來窺探星兒的世界,推廣成效頗獲好評。

疫情趨緩,心路推廣團隊將持續走透全台,陪伴大家從遊戲中認識障礙者,並看見他們對生活的熱愛與渴求和我們「沒有不一樣」!

2 (2).jpg
心路推廣團隊前進企業推廣。

VR「我沒有不一樣」|桌遊「精靈出門去」團體宣導、體驗活動歡迎您的洽詢。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