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明駿,目前是新店職重中心的職務再設計專員,因為研究所誤打誤撞進入復健諮商系,爾後來到新店職重中心見習、實習,隨即開始他的身障者就業服務職涯....

8年多的服務生涯,從一開始的就業服務員、個案管理員到現在的職務再設計專員角色,明駿不斷挑戰自我,每年服務的個案從40幾名增加到現在60幾名。明駿從不單向地等待有需要的個案找上門,他會主動從廠商端尋找需要協助的個案,希望盡可能地幫助更多的身心障礙者。

用心發掘個案的需求


有次訪談個案時,因個案正處於喪偶的悲傷情緒,也許是情緒需要有個出口,於是當看見明駿時便劈哩啪啦罵了半小時。明駿說:「被個案罵幾乎是家常便飯了,但只要心境一轉,站在個案的角度,同理他們,就能一步步建立起關係。」,後來明駿與個案也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個案甚至還告訴明駿,有空記得去看看他。
還有一次明駿遇到一名開麵包店的聽障個案,當時個案提出想申請職再的服務,但當明駿進一步訪談後,發現因為店裡的生意不太好,導致個案連基本的收入都沒有,於是便建議個案應該先找份工作,現在個案不僅有份穩定的收入,偶爾還會跟同事聚餐,生活變得豐富許多。
打開通訊軟體700多個好友中就有300、400個是曾服務過的個案。明駿把每個個案都當成是朋友,他說:「我希望當個案有需要時,隨時都能找得到我。」

簡單的事,做到最好


職再專員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是文書申請報告,訪視完個案,需針對個案寫一份完整的報告,平均一份報告約40~60頁。看似要花費許多時間,但多年累積的經驗,明駿也研發出一套表格格式,從此這些文書工作只佔所有工作時間的1/3,剩下的時間明駿就能拿來拓展其他的業務,開發更多的資源,明駿把自己當品牌來經營,當擁有的資源、人脈越多時,就能提供給個案更多元的服務!

 

工作照3-明駿.jpg
明駿(左)向企業宣導職務再設計以及職重的服務。

 

修.jpg
明駿(上)從障礙者的角度出發,為障礙者找尋合適的輔具。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