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對障礙青年在踏入職場前的準備服務,皆以提高障礙者工作能力的初衷來提供專業的訓練,如「就業趨勢講座」、「成長性團體」、「主題式課程:面試技巧/體適能」及「職場參訪」等多元的職前訓練活動,幫助障礙青年在就業前先了解工作到底是什麼樣的事?但無論是講座或參訪都只能初淺地認識工作....

 

親臨職場,訓練更有方向
為了提增青年對工作內容的認識度,兩年前心路開始「職場體驗」活動,經過職前就服員(以下稱就服員)洽談、媒合可配合的企業,讓青年化身為職場工作員,現場學習。過程中,青年能更認識嚮往的工作型態是否適合自己?同時也藉由就服員現場的觀察回饋,進而對自己的能力更有自信,發掘從不自知的工作能量及自我。
為了讓就服員更容易察覺青年的工作特質及兼顧職場的營運狀況,因此每場體驗人數最多4位。活動前就服員會跟每位青年會談1~1.5小時,討論如何到達工作地點、說明體驗目地與態度、讓青年觀看影片預習當天工作內容,以及做體驗的前後測問卷。活動結束後,每位青年會有一份由就服員評估的個人工作表現報告,透過報告職管員與青年討論工作方向時能更聚焦。

 

好的開始,需要更多企業給予機會
有意願任用障礙者的企業,可藉此認識障礙青年的特質及工作能力,並學習就服員如何帶領青年以及如何與青年溝通。障礙者跟我們一樣,對工作都有無限的想望,因此很需要各行各業的友善企業給予職場工作體驗的機會,讓障礙青年為未來的就業做好準備,迎接更多的無限可能。

炸雞前備料體驗.jpg
在炸雞店體驗炸雞前的備料工作

貨品收貨體驗.png
在非營利組織體驗整理及收取貨品的工作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