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父母的心,陪孩子走一生的路。」心路由一群家長集結而成立,30年來,一位又一位的家長接力,他們一起經歷篳路藍縷的艱辛,在心路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背後一致的想望是能陪伴孩子,走過這一生沉重又甜蜜的旅程。

有種堅強,是她與心路披荊斬棘
1983年,馮碧華1歲多的孩子凱迪突然高燒,之後變成半個植物人,讓她走上一條截然不同的路。馮姐體認到當年身心障礙資源的不足以及觀念的落後,於是帶著孩子,與一群家長們走上街頭,從為孩子爭取權益開始,投入心路的開創。
在心路,馮姐肩擔經費及資源募集的要角,更因親力親為照護孩子的經驗,自學、研發出創新的食療方法,將專業知識分享給需要的家長們。她也帶著凱迪赴日訂製輪椅、輔具,為台灣帶回了國際上最新的輔具設備資訊。
回顧在心路的漫長歲月,馮姐最珍惜與團隊一起的革命情感,這也是讓她不斷「續約」當心路董事的原因,如今她擔任董事長一職,即便凱迪已辭世,她仍期許自己能做一輩子的志工,一輩子永續經營。

E101_馮姐.jpg

 

有種專業,是她與心路一起工作
1994年,楊秀敏成為心路的一份子。當她多重障礙的孩子瑋瑋4歲時,在朋友介紹下,她爭取進入當時台灣唯一擁有腦性麻痺專業服務團隊的早療機構-心路兒童發展中心。 當時國內對於智能障礙的照顧貧乏,相對應的專業人才也稀少。中心主任一句詢問:「妳要不要當老師?」讓秀敏陷入了掙扎,最終她辭去在外商產險的工作,投入心路的工作行列。
身兼家長與專業工作者,秀敏曾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但身旁主任、組長、治療師即時的教導,以及利用晚上、周末持續學習的專業課程,只要融入帶瑋瑋的自身經驗,每個專有名詞就都鮮活了起來。 20多年間,秀敏做過教保、行政、組長、主任,她很感謝在心路能現學現用,照顧好兒子;這份服務「人」的工作,也讓她學會對待不同特質的人,給予同理與尊重。

E102_秀敏.JPG


有種心安,是她陪伴心路走過
陳月嬌是心路的得力助手,擔任志工3年多,孩子阿中參加心路響鼓隊10多年,他雖有自閉症、妥瑞氏症,右側手腳萎縮,但待人文質彬彬,還做著一手好料理,背後,是月嬌憑著極大的毅力與智慧,引導孩子發揮更多的可能。 在中心輔導員的邀請下,月嬌開始擔任志工,從每週支援一堂課,到現在已成為每週四堂課的重要支持。月嬌帶孩子的經驗豐富,能了解每個學員的特性,耐心、重複的教導與陪伴。學員看到她,都愛喊她一聲:「阿中媽媽~!」 當其他家長遇到難處時,月嬌能感同身受的給予安慰與建議。
她和講師、心路同仁的絕佳默契,成為課程做出新嘗試時,全班師生最安心的支持力量。

E103_月嬌.JPG


每位家長在心路都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他們用一生的時間,細細編織出孩子們的夢想,希望他們成就最大的可能,與他們一起迎向每個好天天!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