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每年完成約1700位障礙者在就業前、中、後的支持,替每位有就業能力的障礙者做專業且深入的能力評估,並協助他們在工作環境穩定適應、人際關係支持輔導及特定功能輔具的使用,為障礙者就業提供一連貫專業多元的服務,是心路職業重建服務的特色與使命......

 

還記得當初找工作的時候,是什麼樣的過程嗎?從自己喜歡的工作開始去找尋機會?從擅長的能力開始來思考可以往哪個方向邁進?還是機會來了就勇敢地挺身嘗試呢?

    身心障礙朋友跟你我一樣,找工作時會先思考自己的興趣、也可能是以能力為主;然而,更多的時候,因為障礙特質或過往經驗,對於自己喜好與能力是沒有頭緒與方向的,甚至當工作機會到來時會因許多的顧慮而難以踏出第一步。

 

就業前的準備

確認職涯方向

    職業重建服務中,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以下簡稱「職管員」)會邀請有就業意願的身心障礙者,透過會談來釐清就業動機與方向,使用興趣測驗或職涯牌卡探索有意願嘗試的工作方向,使用生活化的認知與操作測驗瞭解基礎的就業能力。透過這樣的初步評估過程,職管員陪伴身障朋友確認自己的工作動機與方向,邁開就業計畫的重要第一步!

    也有部分身障朋友的障礙特質比較複雜,這時職管員會協助轉介「職業輔導評量」,由職業輔導評量員(以下簡稱「職評員」)透過深入評估來更加瞭解身障朋友的工作潛能、合適的就業方向以及如何幫助他們發揮更好的工作能力!

適時給予輔導與評量

    以「生理功能評估」為例:爬上工作梯放置物品、把24個水瓶快速地從地上搬到層架上、在一分鐘內雙手並用把不同小零件組裝完成…等,職評員藉由身障朋友基礎的身體動作表現,觀察他們對工作方法的理解與指令的配合度。

 

職評員體適能負重評測.JPG

  生理功能評估中透過連續蹲下站起置物來測試連續蹲站速度與持續力表現

 

   「工作樣本」是模擬真實工作的材料與步驟,例如:矽膠製作的吐司、番茄與火腿片組合起來就是三明治製作,依據郵遞區號或收件科室進行信件分類、在轉動的大型圓盤上雙手交替組裝零件等,有意從事這樣工作的身障朋友就可以透過模擬操作來展現工作能力、職評員則從中了解須要進一步訓練與強化的相關內容。

工作樣本評測_餐點準備工具.jpg

矽膠製作的吐司、番茄、火腿片,組合起來就是「餐點準備」的工作樣本。

工作樣本評測_信件處理工具.jpg

工作樣本中透過「信件處理」來測試公文傳遞工作最基本的文字比對能力

 

模擬情境幫助適應 

職評員會依據身障朋友想要發展的工作方向,進一步安排實際的職場試做或模擬工作流程的情境評量,例如:到連鎖餐飲店的廚房進行餐盤與廚餘分類、或機械洗碗等,可以知道身障朋友的洗碗速度夠不夠快、體耐力夠不夠,還有可以採用什麼策略來支持他們的就業;或者,請超商店長安排貨架整理與環境清潔評估,知道在人來人往的環境中,身障朋友應有的人際互動與臨場應變能力。這是整個職業輔導評量過程最真實的一環,可以幫助所有人確認身障朋友目前工作能力與實際工作要求的符合程度、進一步規劃出合適的就業安置與輔導計畫。

    從職業興趣釐清、生理與認知能力掌握到實際情境測試,身障朋友可能因為這些經歷開啟對未來就業的不安,擔心學不會、跟不上工作速度、擔心雇主的指正、擔心自己的夢想被擱置了,這些擔心或許會讓身障朋友越來越沒有信心,這時,職評員就要發揮輔導與陪伴的力量,回顧評估一起克服困難的亮點、透過會談讓其心裡的焦慮與不安得到支持,或是一起想辦法讓工作速度與品質更好,一步步地累積出身障朋友面對工作挑戰的能量與策略。

    最後,職評員會集合上述的觀察撰寫一份評估總報告,邀請身障朋友、重要家人、職管員甚至後續的服務人員,一起討論評估結果,共同發現身障朋友的就業優勢及如何協助發揮最佳工作能力,所以,職業輔導評量是職重服務中很重要且專業的中繼加油站!

 

職評員工作基本認知能力評測.jpg

 基本認知能力評估

 

就業前的準備與支持

    職重中心為服務障礙者開設各項多元的學習課程,主要是針對其在就業前需要加強的部分,除了有面試技巧、壓力紓解、情緒理解、體適能及自我察覺等課程,還有就業趨勢講座,以及直接到工作職場上實習一天的體驗,協助並輔導障礙者在就業前能做好準備。

就服員也多方開發不同的職場,讓障礙者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當障礙者就業準備妥當後,可依他的意願與能力媒合想要投入的工作領域;到了工作前的最後階段,就服員會陪同障礙者熟悉交通路線、面試等,全程協助障礙者順利找到工作、開啟新的人生。

胖老爹職場實習體驗日.JPG

胖老爹職場實習體驗日

 

心路每年完成約1700位障礙者在就業前、中、後的支持,替每位有就業能力的障礙者做專業且深入的能力評估,擬定個人就業策略,提供就業前需要的學習與輔導,並協助他們在工作環境穩定適應、人際關係支持輔導及特定功能輔具的使用,為障礙者就業提供一連貫專業多元的服務,是心路職業重建服務的特色與使命。

就服員陪同認識交通路線.jpg

就服員陪同認識交通路線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