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眼中的超人爸爸  帶著身心障礙家庭找到幸福的力量

恭喜心路家長蔡宗澤先生獲選108年高雄市模範父親

    父親節前夕,心路新興啟能照護中心歡喜慶賀學員家長蔡宗澤先生,獲選108年高雄市模範父親。家有多重障礙孩子,從出生就必須終身照顧,重重的壓力和難關接踵而來,蔡爸爸回憶當初,這個情況對剛成家的年輕夫妻來說是難以承受的負擔,但蔡爸爸毅然撐起這個重擔,和太太彼此分擔照顧壓力與互相補位,也帶著女兒一起學習照顧多障的哥哥,他像是家中指揮若定的將軍,更是女兒眼中的超人爸爸。二十多年走過,蔡爸爸不僅圓滿自己的小家,更熱忱參與公益、投入各家長會會務的運作,以大愛的心態與寬廣的視野來關照身邊的身心障礙家庭,支持串聯家庭間互助團結的氛圍。

    蔡爸爸一路堅持為長子尋找各種學習的機會,從獨自摸索醫療知識、找尋資料、諮詢專家、詢問療育資源、積極配合特教計畫等等,期待長子能如一般人健康快樂的成長,期間也不忘積極引導女兒參與,鼓勵她接納自己的手足,串聯生活中互動的機會。看到自己多障的孩子現在能識字、能理解簡單的生活用語,還能用溝通圖卡清楚告知需求,休閒娛樂還會操作簡易功能的3C產品,假日時父子倆一起到臨近的公園走走,累了就坐上輪椅讓蔡爸爸推著散步,就是父子倆最親密的時光。

    蔡爸爸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陪伴身心障礙長子的成長過程中,體會很多人生道理,同時學習到許多未曾接觸的領域;領悟到「得既失,失既得」,遭遇困境時,倘若勇敢面對,必能峰迴路轉。以此與所有身心障礙家庭的家長們共勉,勇敢走出一個新生美好的生活。

模範父親-蔡宗澤.jpg
超人爸爸蔡宗澤榮獲高雄市模範父親

蔡宗澤全家福.jpg
蔡爸爸全家合影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