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你好嗎?」早上打招呼,今天也是大家一起的一天。中心的夥伴們總有許多事發生,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比想像的還要更大更多.....

 

  「哈囉!你好嗎?」不論男女老少,早晨20名障礙者在心路的新興啓能照護中心相聚,或揮手、或眨眼、或開口問好,今天又是一起生活的一天。   在這裡他們成為一家人,一起度過青澀的社會新鮮人歲月,面對生命誕生又消逝的時刻,他們也互相照顧,在彼此的需要中激發潛能,發現原來自己能做到的,比所想的還要多更多。

小盈 自信美少女

  小盈今年6月從啟智學校畢業,新興中心成為她踏入社會的橋樑。她過去的生活單純,往返家裡跟學校,假日偶爾與朋友相約,兩個家庭一起出去走走。
  小盈剛到中心時,習慣趴在桌上,待在自己位置拼拼圖、畫畫等,對其他行程興致缺缺。一次音樂體適能中,小盈聽到喜歡的歌曲,不用教保員手把手的示範動作,透過帶動氣氛就會自己舞動起來,大家這才發現,小盈是個舞蹈高手!
  現在,小盈被賦予照顧阿琪姐姐的任務,教保員邀請她帶阿琪去運動、拿東西,小盈很開心能幫助別人,也慢慢融入大家,期待未來有更多有趣的事發生。

小盈.jpg

 

阿謙 資深美魔男

  阿謙來到新興中心十多年,很有想法的他,遇上願意傾聽、支持他的教保員、社工等專業人員,不論他是比手畫腳、眼神暗示、說出簡單的詞句,教保員都能抓住他的想望,並將服務目標融入。
  8年前阿謙經過寵物店,表示想養烏龜。教保員鼓勵他用平時在中心清掃、服務他人得到的獎勵金,加上練習控制情緒、按時服藥等累積的點數,逐步換得飼料、寵物箱,以及烏龜「小豹子」。
  之後,阿謙學習餵食、清洗小豹子,負起照顧的責任。今年小豹子過世了,阿謙從繪本、新聞等中心的活動中,理解生死議題;並且在同伴、其他興趣的支持下,他坦然面對,將小豹子埋在樹下,美好回憶放心底。

阿謙.jpg

 

小康 助人開朗哥

  「合體!」教保員一說出關鍵字,小康在另一端回答:「是!」過來幫忙推輪椅,小心避開四處走動的同伴,繞過桌子與柱子狹窄的空間,抵達目的地。
  樂於助人的小康,做事仔仔細細,推輪椅的技術堪稱「新興馮迪索」。但他有時只顧著別人,把自己的事都忘了,教保員也會適時提醒他。明年中心將推出證照制度,相信他只要正常發揮,房務員、圖書管理員、推輪椅證照都非他莫屬!

小康.jpg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