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環境在變,要將所學形成專業,智能障礙者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經驗,增強對就業市場的認識、能力的提升都不可或缺。


文/職業重建服務中心 李中強

  「工作」是大部分的人一生必經之路!
  相信每位朋友從小對工作都懷抱不同的想像,早期大家想當老師、醫生;現在則是工程師、網紅。但往往在進入求職階段時,美夢就破碎了,找工作說起來簡單,實際上要找到符合自己期待、有興趣的工作,卻是越來越難。以前常標榜「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機會,現在看來更是微乎其微。
  近幾年,許多大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嚮往的是相關科系的專業工作,或是認為大專畢業,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出現眼高手低的現象。要將所學形成專業,對智能障礙朋友來說,需要更多時間與經驗的累積,花費更多的力氣。
  對我們而言,求職面臨的首要挑戰,就是工作類型的限制「工作適不適合我?」、「我適合什麼工作內容?」了解自己與就業市場,是成功就業的關鍵。心路在「就業」領域持續深耕20年以上,近幾年很重視職前準備,對於就業市場的認識及個人能力的強化都不可或缺。
  第一,就業市場是持續變動的環境,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許多原本傳統產業單一、重複的工作被自動化科技取代;早期的key in工作變成行政助理,從要求打字速度,到要會使用office軟體,從可獨立工作到需要多溝通;觀光產業、住宿餐飲業的發展,及因應一例一休,服務業人力需求增加。這些改變,對智能障礙朋友的就業有很大的影響,我們是否跟上腳步?
  第二,隨著就業環境的轉變,個人除了強化本身的專業技能外,更重要的是,溝通、合作及時間管理。事實上,有近六成的雇主認為軟實力比硬實力更重要。工作態度是一切的基礎,包括工作的認真、責任、努力程度等。對工作者來說,各行各業皆有其專業性與難度,把工作視為累積經驗的過程,認真踏實的去做,每次的工作都有收穫及成長,才能逐步往更高的目標邁進。
  當然,工作終究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障礙者想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工作加上生活經驗的累積,才能真正達到「自立生活」。此外也期待,友善職場的觀念能普及,心路協助雇主建構友善、支持的環境,提供「職場再教育」,希望障礙朋友都能發揮最大潛能,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