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破14%,邁入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據統計,心智障礙者的老化比一般人提早10到20年,在台灣45歲以上的心智障礙者占其人口比例24%。

    心路基金會成立30餘年,有上百名的服務對象接受服務超過十年以上,中高齡的障礙長者日益增多,服務所需的經費也與日俱增,截至11月尚有兩千多萬元的缺口,急需捐款支持。

年輕做清潔工作 老也有所用

    今年心智障礙重度的阿麗迎來花甲之年,她在心路接受全日型服務28年,慶生會有50多人出席,教保員協助她煮了幾道好菜,與新朋友、老朋友們同樂。
    阿麗從年輕到年長,不因障礙而受限。20多年前,台灣缺乏障礙者的就業支持服務,心路的教保員即透過職業評量,針對有工作潛力的障礙者訓練並提供就業支持,個性勤勞、盡責的阿麗也在其中。
    阿麗經過無數次的清掃練習,累積多年經驗後,成為心路機動工作隊的一員,與其他障礙青年外出工作,一做就是十多年,看見自己因努力而有所得的價值。
    隨著年紀漸長,阿麗卸下工作,繼續接受心路的日間及夜間居住服務。她樂於分擔煮飯、拖地、洗廁所等家務事,在夥伴及家人眼中,是個充滿愛心的「大姊姊」、「乖女兒」。


阿麗(左)為自己的60歲慶生會上好菜。

簡單的生日願望 快樂安老很重要

    阿麗的60歲慶生會,90歲的媽媽身體不適而無法參加。近年來,阿麗的體 能與認知也出現老化跡象,體適能活動進行不久,阿麗就主動表示:「累了,要休息。」她熟悉的行程偶爾會忘記,需要旁人的提醒;教保員請她拿取身旁的物品時,她有時也有找不到的情形。
    在每年的個別體適能施測中,評估阿麗的肌耐力不足及柔軟度不佳;每年的定期眼科義診中,發現她的視力因老化而有白內障。健康老化是障礙長者面臨的課題,心路的物理、職能治療師、護理師與教保員們規劃個別化的健康管理,希望延緩老化,維持他們一定的體力及生活品質。
    阿麗每年有定期的健康老化評估,每週有例行的體適能活動、作業活動規劃,每日有健康飲食規劃,並且她擔任膳食委員會成員,代表夥伴們向團膳廠商建議好吃又健康的菜色。


阿麗每天都會走跑步機。


    媽媽與阿麗的期許都很簡單,「快樂生活就好。」她擔心有一天自己走了,阿麗該如何是好。但每年,她看到阿麗在心路有健康穩定的生活、能自然開懷的歡笑、有自我照顧的基本能力,她揹了60年的擔子,也能一點一滴的卸下。

    預防老化,是障礙者、家人、專業助人者皆要面對的課題,健康老化評估、體適能器材、師資、自我倡議等皆須經費的支持,

 

邀您捐款支持障礙者走一生的路

 

arrow
arrow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