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圖-2012早療畢典1  

心路基金會於台北親子劇場舉辦「第十二屆早療中心聯合畢業典禮--迎向彩虹」,來自6個早療中心,共計30位畢業生及超過六百位心路早療兒童、家長、志工、老師們都熱烈參與本次的盛會。台北市社會局江綺雯局長、新竹市社會處武麗芳處長等人都撥空蒞臨會場,觀看6個早療中心的孩子們所帶來的各式音樂劇演出,他們從孩子們的表演中受到極大的感動,更為心路寶貝帶來誠摯的祝福;還有熱心公益的企業,如榮科實業公司、南俊國際股份公司也到場觀禮。心路基金會馮碧華董事長則上台為畢業生撥穗,為孩子們立下成長的里程碑。

    在各中心孩子們的精彩音樂劇及各式表演之後,小恩代表所有畢業生上台致詞,他說出自己心裡的話︰「在心路4年,學會了說話寫字和算術,也會騎腳踏車。以後我們會更加努力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現在我們要畢業了,謝謝心路的所有老師。」。猶記得小恩剛滿三歲的時候還不會說話,無法向家人表達需求,也聽不太懂別人意思,媽媽說他活動力超好總是有用不完的體力,也很喜歡爬高,在媽媽的堅持下幫小恩找到了心路。小恩是在滿三歲五個月時,才進入心路學習,剛開始他完全無法配合中心的作息,常常不管上下課時間,都任意離開位子,喜歡爬高去碰觸一些引起他好奇與注意的東西。四年來,媽媽每天牽著小恩的手到中心接受療育。如今小恩要上小學了 ,老師說,他在語言認知部分進步許多,不但聽得懂生活上的對話,也會表達,還會唸會認許多國字,能算簡單的算術。且在生活自理能力上都能自己完成,大大提升了小恩與同儕之間的互動,從原本自己玩,到現在已成為班上幫老師照顧弟弟妹妹們的好哥哥!

 

『孩子,你要畢業了!是不捨,也是驕傲。在我們心目中,你們是永遠的Number.1』

     雖然在ㄧ般人眼中,他們是發展遲緩的孩子,但是在見證他們努力過程的家長心中,卻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寶貝,更相信孩子就是奇蹟:

小鈞爸爸說:「或許你跟別的小孩不一樣,但我希望你的未來一切都能順利、平安、快樂的成長,我們會一直期待你開竅的一天!」

小晴媽媽也說:「媽媽一直相信,你有能力、也可以越來越好,這世界有許多奇蹟,小晴你就是奇蹟!」

小申媽媽說:「小申到愛兒中心雖短短六個月,但他進步神速,一天比一天更棒,心中不免覺得,如果早點來到這,小申是不是會更好?衷心感謝心路的老師們讓我們家的毛毛蟲,距離蛻變成蝴蝶的路程更近了!」

心路兒童發展中心的老師也回憶道:「記得小潔剛進中心時,年紀才3歲!對於許多事物都不熟悉,動作方面也需要許多協助與訓練,在中心各個老師及治療師的用心教導下,從一開始沒有自我探索的能力,到現在已經可以自己行走到想要去的地方。看見她的進步,真的讓老師感到很開心!還有佳佳,從完全無法行走進步到能讓大人牽著手走路,過程中一點一滴的進步,都讓老師們非常感動和欣慰。」

 修圖-2012早療畢典2  

 把握零到六歲早期療育黃金期,慢飛天使不再慢飛

   心路基金會25年來,在兒童早期療育服務方面,共計成立了心路兒童發展中心、大同兒童發展中心、愛兒兒童發展中心、萬芳發展中心、新竹兒童發展中心、PSN專業支援團隊,以及去年甫成立的桃園發展中心。以2011整年度的服務統計人數為例,心路共提供2,518位兒童相關服務。各機構主要提供發展障礙或發展遲緩兒童相關的服務,包括:學前特殊教育、專業治療、時段療育、團隊評估及專業諮詢等。

    心路基金會董事長馮碧華表示,心路服務的孩子以中度或重度障礙為主,包括發展遲緩、自閉症、唐氏症、極重度多重障礙、肢體障礙等,希望把握0-6 歲的黃金療育期,透過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感覺統合等專業治療及特殊教育,讓孩子快樂學習。在心路的早療專業團隊裡,有治療師、老師、社工、督導,大家各有專業,除了分工更有合作,達成專業間的融合,好為每個孩子量身訂做一套能在日常生活中學習的個人服務計劃。

2010年迄今二年以來,心路早療服務團隊已邁向了偏鄉地區,包括桃園縣復興鄉、新北市的深坑區、貢寮區,未來還要前進至雙溪區。心路將服務重點放在發現疑似個案,並在當地幼托園所或衛生所提供專業療育,發展落後的孩子,在他們最熟悉和方便的環境中,提供最及時的療育服務。

此外,心路更建置「幼兒發展網站」(http://baby.syinlu.org.tw/),提供民眾自行在家檢測自己的寶寶發展狀況,並發揮及早發現及早療育之效。對於發展遲緩的孩子,心路永遠以最柔軟的心來接納,以最專業的療育促進孩子的發展且提供家長最好的支持,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像今天的畢業生一樣,展現出生命的無限可能。

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起點,孩子們,恭喜你們即將邁向另一個階段,期待你們可以更茁壯、更勇敢!雖然未來的路也許充滿挑戰,但我們會帶著祝福的心支持你們,心路是你們永遠的家!

 

您的幫助,將帶給心路寶貝幸福好天天 http://web.syinlu.org.tw/help/donate_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