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聯合  

「如果沒手沒腳,我還能做什麼?」因為看了「生命鬥士尼克」永不放棄的演講,讓曾為籃球選手的籃球教練~夏子洋決定用自己的「好手好腳」幫忙障礙青年。去年底,夏子洋所成立的「籃球學院」主動聯絡心路,辦理了「捐發票、免費學籃球」活動。今年,心路成立由智能障礙青年組成的「好天天籃球隊」時,更是帶領「好天天籃球隊」一同練球,風趣幽默的教學讓籃球隊員「更愛打球了」。

 

「好天天籃球隊」是心路高雄分會在今年成立,每週一晚上在舊龍華國小的籃球場練習。除了提供障礙青年有個正當的休閒運動之外,更希望讓障礙青年有機會與一般青年共融、「以球會友」,目前共有11名障礙青年(83)加入,雖然才剛成立,但障礙青年可是很有志氣的說「要跟『豪小子』一樣厲害」呢!

 

曾在職籃擔任球員的夏教練因為手部受傷而退出籃壇,雖然一度沮喪,但夏教練沒有因此放棄,用「好天天」的精神另闢新路,在各大校園教小學生打球,這次擔任心路「好天天籃球隊」的教練,夏教練很認真地先向心路社工了解每位青年的狀況、個性。也因此,真正上場教學時與青年沒有隔閡,讓青年很快就接受了教練。

       

教學過程中,夏教練發覺,其實障礙青年在單獨練習時狀況都還不錯,但是,當有團體的互動時,比較不會拿捏力量,肢體進退中的掌握也無法控制,夏教練說:「打球就是一個團體的活動,如何讓青年在進退之中懂得分寸、真正達到以球會友是未來訓練的重點項目」。

 

阿凱說,以前自己要去球場打球會擔心大家不喜歡我,所以就不想去,可是在這裡有朋友一起打就放心多了;小秦表示,打籃球好好玩、而且教練教的好有趣、期待可以跟更多人一起打球。

 

心路高雄分會周耕妃主任表示,平常障礙青年雖然想要打球,卻可能因為沒有同伴而作罷,成立「好天天籃球隊」之後,除了可將同好聚集練習之外,也希望透過教練的引導讓青年「學習如何與團隊一起打球」,最終目標則是希望障礙青年也能自在的與一般青年「玩在一起」;因此,除了目前參加的障礙青年之外,心路也呼籲喜愛打籃球的社會大眾可一同參與、陪伴障礙青年一同練球,只要每週撥出兩小時的時間,就可帶給障礙青年不同的體驗,請洽心路高雄分會07-321-9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