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一年前的柏柏,三歲了卻不會說話,無法表達讓他經常發脾氣哭鬧。直到柏柏接受心路早療服務有了進步,媽媽才驚覺如果能早點接受專業療育,柏柏就不用那麼辛苦了。這次將透過一連三篇的系列文章,讓大家了解專業的早療團隊,是如何幫助孩子得到最好的發展。

他能走、能玩、能說話 他需要您的支持
 
bobo_05.jpg

在心路的每一個孩子,都會擁有自己專屬的個人療育計畫。除了先前介紹過練習行走的物理治療、學習自己吃飯的職能治療,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療育內容,可以讓柏柏更能表達自己,更有成就感~那就是語言治療。


 
柏柏初到心路時,已經三歲了卻還不會說話。語言治療師在量身打造柏柏的語言療育進度時,採取的是生活療育方式,無論是個別治療或是團體班級上課,語言治療師會透過各種生活事件和學習活動讓柏柏練習溝通。

語言治療師會依照柏柏的特質選擇合適的溝通方式,例如給柏柏一塊語音板,讓他壓下語音板,先聽動物的聲音,再練習發聲。又或者是固定按摩口腔減少敏感的程度,讓柏柏習慣口腔肌肉的使用。

語言治療師也會使用圖卡做為溝通的媒介,讓柏柏理解圖卡代表的意義,就能透過圖卡來表達意見。在療育過程中,各式各樣的活動因材施教,讓孩子在生活情境中能自然而然的學習溝通,一段時間下來,柏柏可以告訴媽媽他的需求,讓媽媽好感動,柏柏媽媽覺得孩子在語言治療的進步最是明顯。

有一天他會長大,如何不帶他走入人群?
柏柏媽媽說:「每個老師的愛讓我有勇氣走下去,因為有你們,我們才不孤獨。」柏柏媽媽說的是療育課程為柏柏帶來的轉變,也是她自己的心情轉變。從病魔連續打擊被迫退回原點,到現在柏柏有明顯的進步,而媽媽也打開心房,帶著柏柏去和外界接觸。

令人感動的是柏柏媽媽說,每次遇到陌生人,給的都是鼓勵和打氣,鮮少有異樣的眼光。因此她也鼓勵其他遲緩兒的家長們,不用在意別人的異樣眼光,自己孩子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早期療育做的是紮根的工作,讓樹頭穩固了,孩子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之後借助社會或依賴他人的比例,會相對變少,這樣的孩子也將更有能力和自信去開創自己的人生。

其他智能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孩子也該像柏柏一樣,及早接受早療專業服務。心路基金會早療團隊提供物理、職能、語言等多項專業療育服務,每人每次療育的專業人力成本約為800元到1000元不等。您的捐款可幫助心路建立更專業的療育團隊,將早療服務延伸到資源不足的地區,讓更多孩子得到更多發展機會。

捐款支持心路推動更好的早療服務!
郵政畫撥帳號 11825916
線上網路捐款
https://web.syinlu.org.tw/donate/
bobo_04.jpg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