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路早療紮根大桃園
用優質的專業服務 陪發展遲緩及障礙的孩子長大

 

2010年12月23日,心路桃 園發展中心舉行開幕儀式,向大桃園地區的鄉親們宣佈:『我們來了!』。出席的貴賓包括,平鎮市陳萬得市長、桃園縣政府社會處身障科 葉姝君科長、桃園縣議員舒翠玲、楊先宜市民代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陳玉澤主任、平鎮中豐扶輪社 鍾松霖社長,桃園在地的社會福利團體、醫療復健單位及企業志工團體、愛心股東等共計100多位來賓共襄盛舉。心路基金會期許自己,這不僅是令人驚喜的聖誕 禮物,更將是送給大桃園地區智能及發展障礙者家庭一份充滿喜樂的祝福!

立足平鎮 服務大桃園
位於桃園縣平鎮市環南路二段192巷1號的心路桃園發展中心,是桃園縣第4所兒童發展中心。依據桃園縣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底, 桃園縣需要接受早療服務的0-6歲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兒童共計3,825人;然而在今年9月之前,發展中心僅有3所,且集中於北桃園地區,正如身障科葉姝 君科長所言:「我們等待心路來桃園已經很久了!」。秉持「為智能障礙者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為目標,心路希望將專業的整合服務推展至大桃園地區,幫助障礙 者及其家庭掌握0-6歲的早療黃金治療期,得到專業的篩檢、教育與治療,讓每顆種子都有機會萌芽、每個孩子都來得及長大茁壯。

多元化的服務 滿足家長及障礙者的需求
心路基金會馮碧華董事長指出,滿足家長及障礙者的需求就是心路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我們無法改變障礙的事實,但是專業的療育是讓障礙者生命改變的開始。心路 有一個夢,希望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促進有機會的環境,成就智能及發展障礙者最大的可能,讓障礙者也能擁有美好的希望、更有尊嚴的生活與豐富的生命。

心路桃園發展中心黃昀綺主任表示,目前已展開心路長期耕耘的早期療育服務,中心專業團隊有專職的特教老師、社工員、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 專業人員,將以團隊評估與專業治療,提供學齡前身心障礙幼兒之療育;服務模式依服務對象及其家庭需求,分別提供日托班、時段療育、專業復健訓練或評量諮詢 服務等多元化服務。預計未來開展的15歲以上成年身心障礙者日間服務,將以生活品質為核心,提供生活照顧訓練、健康維護、休閒服務、日間作業活動或技藝陶 冶、社區適應等。

同時,心路桃園分會更承接桃園縣政府之巡迴輔導服務與到宅服務,將服務送到一般托兒所與兒童家中,提供托兒所老師與家長專業支持與服務,幫助學齡前的發展 障礙孩子在0-6歲早療黃金期,早一點開始接受療育服務,未來才有可能將障礙程度降到最低。

一分善款,一份承諾
回想規劃籌備至今的七百多個日子,心路桃園發展中心充滿感恩,感謝李文卿建築師、志工夥伴,及許多愛心企業的ㄧ路陪伴及支持,包括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第 24屆點燃生命之火、公益彩券、力晶集團仁珊慈善基金會,林於寶董事長、太古可口可樂股份有限公司、平鎮中豐扶輪社、愛的形狀有限公司、昇恒昌免稅商店、 財團法人永瑞慈善事業基金會、東宇空間設計公司,以及拿坡里披薩桃園店;無論是提供捐款、物資、或志工服務,因為大家的無私與奉獻,使心路基金會達成了3 年前向台灣民眾許下的承諾,在最需要的地方籌建心路的第6所早療服務中心,更使得桃園地區的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增添了一股專業團隊支持的力量與對於未來 美好的盼望。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是台灣第一個由障礙者家長所發起成立的全國性社福組織,23年來,結合醫療、教育、社工專業團隊,提供0歲幼兒到成年智能及發展障礙 者在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就業、自立生活、居住安養、社會參與、權益保障等需求上的服務,服務據點擴及台北、桃園、新竹、高雄等地,每年服務 4500個家庭;「一顆父母的心,陪孩子走一生的路」,始終是心路存在最重要的使命和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