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說我長大了,
要自己吃飯,
要自己去尿尿,
上小學後我會勇敢、我不會再哭。

今年,32位小朋友 自心路基金會早療中心畢業,這群發展遲緩孩子的成長學習,遠比一般孩子辛苦許多。當其他孩子在草地上奔跑跳躍時,他們揮汗揮淚,在復健機上艱苦邁步; 當其他孩子學唱歌,學跳舞,學英文時,他們重複又重複地學吃飯,學說話,學生活自理。 一路上他們始終辛苦,卻也始終堅強踏實面對。

心路基金會「第十屆早療中心聯合畢業典禮」8月20日上午於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舉行,在偌大寬敞的舞台上,三位畢業生代表—均均、無敵、阿盛,分別扶著Gait training 步態訓練器、拄著Walker助行器、以及騎著腳踏車,緩慢地一步一步走向舞台正中央。

均均、無敵, 為腦性麻痺及多重障礙,二、三歲來到心路早療中心時,口語、行坐、吃飯皆有很大困難,敏感的個性甚至常常因為不適應而哭鬧、尖叫;如今均均已能夠流利得說 故事、完整地唱完一首兒歌,而無敵更在記者會中神情自若地扮演小記者的角色訪問貴賓。唐寶寶阿盛,雖然罹患先天心臟病及氣管狹窄,仍然絲毫不改活潑的本 性,捂著氣切口的他,擅長用豐富的肢體動作,彌補發音不清楚的溝通問題。阿盛一歲多剛到心路時,怕生、害羞、老師才一離開教室就大哭;如今與人互動毫無障 礙且充滿自信,是同儕中的楷模人物,有主見的他堅持要騎著腳踏車進場才夠帥!

均均說:「感謝老師們教 我、陪我,鼓勵我,在心路我學會了自己吃飯 走路、讀書、寫字,還有好多、好多…」,無敵說:「我3歲就來心路上學,我會和老師一起唱歌、一起演戲,我是心路的大明星!」,阿盛則告訴大家:「我在萬芳早療中心5年了,我有很多好朋友,我很會跳舞,也很勇敢,開很多次刀了,大家都喜歡我! 」

心路寶貝與一元布偶劇團共同主演「尋找幸福的小紅帽」兒童舞台劇
第十屆早療中心聯合畢業典禮隆重而溫馨,除了心路基金會全台5個早療機構的孩子、老師、社工、家長共400 多人,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師豫玲局長、藝人溫昇豪,以及長期以來關懷弱勢、支持心路的企業朋友們也都在忙碌之餘撥空參與盛會,包括榮科實業(碳粉匣環保再生)陳春發董事長、李文卿建築師等。與往常表演節目截然不同的是,在一元布偶劇團謝念祖團長的大力支持下,32位心路的小朋友與專業舞台劇演員扮成的動物 布偶,共同演出著名的兒童舞台劇「尋找幸福的小紅帽」;小紅帽穿梭在兒童律動、動物體操、中國功夫、打擊樂及戲劇表演當中尋尋覓覓,才發現原來全家人在一 起,就是幸福!

勇敢放手,讓寶貝們展翅飛翔!
每年到這個時候,總是心路老師們最驕傲又最擔心的時候—驕傲的是孩子終於能夠學著放手,自己去闖未來的路;憂心的是,接下來的路,有沒有人可以接手,繼續給孩子們這麼多的支持與依靠。感受最複雜的應該算是家長們吧﹗博彥媽媽說,因為有心路的付出,才看見了未來的希望。

量量爸爸則親筆寫下一首短詩表達感謝:

承蒙心路同行,師恩浩蕩永誌在心;
從無知無言、滾地泣聲,至詠吟量語、略知所云;
心中泛起漣漪,期盼閃爍星星兒們,來日散發耀眼光芒!

對於孩子的期許,阿盛媽媽 說,不要怕!寶貝,全家是你的後盾,期許你一步一腳印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媽媽鼓勵佑佑,雖然是慢飛的天使,不知何時才能展翅高飛,但因為有心路,所以現在已經學會了拍翅;總有一天一定要飛起來,然後自己飛回來感謝老師們。凡凡爸爸則感性的說,兒阿!阿爸一介凡人,陪你、同你拼搏將來直至我與媽咪衰老;阿爸願為你千千萬萬遍向天主求,就如同當年向媽咪求婚時的約誓,誠心所願。

零到六歲早期療育黃金期,對遲緩兒的一生最為關鍵
心路基金會董事長馮碧華說,到心路的孩子,中度、甚或重度以上都有,發展遲緩、自閉症、唐氏症、多重障 礙極重度、肢體障礙等;然而,0-6 歲發展遲緩的孩子,只要在這黃金期接受療育,透過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感覺統合等特殊方法,在正常的經驗下學習,讓療育生活化。我們將不只看到 他們的『不能』也看到他們的『能』!未來,他們踏入人生下一個階段,將融入得更順利,「為孩子的下一步做準備」, 這就是早期療育的目的,這就是心路一直在紮根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