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聊療

  秋冬之際,疫情、流感、天氣陰雨綿綿,想帶孩子出門跑跳放電,卻又放不下擔憂;待在家裡,孩子抱著手機、平板,每天都為了使用時間和近視問題提醒不停,久了也擔心影響親子關係…,請問老師有什麼好方法嗎?

Q&A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路的庇護支持體系已發展超過20年,如今美味蛋捲與甜美的手工餅乾是許多人初次認識心路的招牌商品,但是你知道心路還出現過哪些商品嗎?今天就和我們一起一探究竟吧!

美味烘焙

  從最涮嘴的芝麻原味,到期間限定的洋蔥口味蛋捲,還有今年中秋推出的減糖原味蛋捲,心路蛋捲走過數十個年頭始終是粉絲最熱愛、最長銷的經典商品!使用嚴選材料、結合在地食材,近年更陸續與小農合作,開發出切合地域與時節風情的紅藜、紅茶、香蕉等口味蛋捲,每個口味都有自己的死忠擁護者。你最喜歡哪個口味呢?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距離1990年心路第一個服務機構設立,至今已超過30年,最初18位住民當中,仍有7位持續接受心路服務。30年來,心路陪著他們從花樣年華的少年少女,如今漸入銀髮,而維護他們的健康權益也是心路最注重的事情之一。

  心路基金會每年安排青年健康檢查並針對健檢情況紀錄並提供支持,幫助青年減緩老化影響。但對於智能障礙朋友來說,體檢報告上的紅字與數據說明有時較難以連結自己的健康程度,因此除了健康支持外,讓青年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態也是工作一環。

預防勝於治療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心路機動工作隊擔任庇護性清潔員的阿進,是工作隊的元老級人物,隨著時光流轉,60歲的阿進,身體已不若以往那樣的勇健,也需要服用心血管疾病的藥物,帶隊的就服員表示,以往生龍活虎的他,體力逐漸不堪負荷,往往工作一陣子便需要休息。當身心障礙朋友因年歲增長,而致體耐力下滑,甚至衍生工作安全的問題時,人生下半場的生涯規劃與經濟安全成為許多障礙者與家人擔憂的事情。

  一般而言我們會將45歲做為智能障礙者邁入老化的分水嶺,目前心路基金會153位庇護員工當中,年齡超過45歲的共計有23人,佔比約15%。年輕時,他們全心全意與我們一同奮鬥,所以,心路在進用與服務他們的過程中需要更加留心,在面對他們日益老化的身體,我們會視個別不同的退化狀況,去調整他們的工作量,由動態的工作項目轉為靜態的項目,或由室外工作性質調為室內性質,讓他們也可以和大家一樣持續發揮工作能力,進而保障他們的工作安全與就業權益。

心路基金會庇護員工年齡分布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路早療服務發展超過30年,從最早的綜合性時段療育、障礙兒童日間托育等服務發展至今,服務愈發茁壯,服務模式隨著時空背景遷移也有許多調整。為了讓更多孩子與家庭也能及早獲得支持,12年前,心路發展出行動療育模式,由老師、社工與治療師組成專業小隊,主動出擊將服務送至需求偏鄉的案家與社區。

認識社區的獨特性

  進入社區服務初期,團隊將重點放在資源開拓、個案發現並提供療育服務;心路每週定期到偏鄉據點,尋求當地衛生所和幼兒園合作,提供早療篩檢和療育服務,但是努力了兩年,發現發掘個案很難。接下來的服務穩定期,有三、四年團隊努力在圖書館或衛生所等公共場所辦活動,加強宣導效果,但是實際來參加活動的人數也很有限。

文章標籤

Syi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